中国竞彩网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他山之石
湖南益阳:多方力量化解信访矛盾
发布时间:2020-10-10


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司法所调解员文克明的“老文调解室”最近处理好了一起“麻纱”。该镇香山社区两户居民因房屋漏水产生纠纷,因各种原因扯了两年多仍未解决。文克明在镇派出所当过30余年辅警,对双方非常熟悉,通过反复沟通,最终化解了这起矛盾。“老文调解室”去年10月设立以来,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1起。

益阳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运用全社会力量多元化解信访矛盾,不断提升基层防范化解矛盾能力,推进全市信访形势平稳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到市、赴省、进京上访数同比分别下降9%、22%、85%,全市涉疫信访实现“零舆情”。

益阳市注重发挥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医生、老军人“五老”作用,利用其享有威信、受人尊敬、熟悉邻里情况的优势,调处邻里小矛盾小纠纷,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处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同时,推行“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调处社会矛盾机制。“两代表一委员”通过“请进门”听意见、“走出门”找问题等形式,查找问题、化解纠纷。实行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依法解决信访难题。每个工作日安排律师“坐诊”信访接待大厅,接受上访群众咨询,进行法律宣传教育。除了“坐诊”,律师还全程参与县(区、市)党政领导接待日活动,随时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着力健全各类专业化、行业化调解委员会。

目前,安化县“五老工作室”、益阳高新区“张松鹤金牌调解室”、南县“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一批群众自治社会组织渐成规模,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以及医疗纠纷、物业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等各类专业化、行业化调解委员会不断发展壮大。今年1至7月,全市村组(社区)一级共排查矛盾纠纷3899件,当场化解3546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突出问题1266个。

    来源:湖南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