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调研天地
主官办信解民忧 群众利益得保障
—台州市市长吴海平牵头解决山区群众民生问题
发布时间:2021-11-22


2021年9月,天台县赤城街道桐柏村某村民通过领导信箱给吴海平同志写信,反映其种植的水稻、番薯等作物被野猪拱食破坏,造成损失,希望政府处理并给予补偿。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高度重视,下访约访、牵头会商,研究制定补偿方案,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基本情况

桐柏村位于山区,因近年来该地区环境保护措施到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尤其野猪群繁衍迅速,在桐柏行政村的大坑里村、中湾村及外山头村等自然村常有野猪破坏农田的情况发生,涉及农户14户,破坏农田面积达20余亩,农户经济损失三十余万元。赤城街道咨询过保险公司,答复称此类事件不属于自然灾害,无法进行理赔,农业农村局也答复无相关规定可以政策补助,群众的损失无法得到补偿。据悉,天台县今年共发生类似情况40余起,涉及农户200余户,造成经济损失逾300万元。

二、化解过程

(一)高位推动,凝聚工作合力。收到群众来信后,吴海平市长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请天台县政府主动对接市、县保险公司,出台相关保险方案,市自规部门要抓紧按政策相应出台种群调控方案,努力减少农户损失”。9月26日,吴海平同志牵头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保公司、天台县领导、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进行联合接访。吴海平同志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将心比心对待群众意见,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困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感。对具体的调处工作,吴海平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深入走访调查,掌握损失的具体金额和涉及农户数量,不遗漏一户;二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提出切实可行的补偿方案;三是治标更要治本,补偿方案要保障群众的长远利益。

(二)多方联动,解决当前难题。根据吴海平市长的部署,天台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农业农村局、赤城街道、人保公司的负责人到桐柏村实地走访勘查。了解到,发生野猪破坏后,赤城街道立即采用夜间巡逻及在农田周边安装高音喇叭等措施驱赶野猪群,但效果甚微。并且野猪属于“三有”保护动物(有益的、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已被列入野生动物名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九条规定:因保护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亡、农作物或者其他财产损失的,由当地人民政府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制定。但是天台县未出台过相关具体实施办法,在补偿农户损失上无据可依。吴海平同志接访后,明确由街道和保险公司制定赔偿方案,赤城街道联同县人保公司多次与受灾农户交流,最终就补偿方案达成一致,补偿款31000元于10月份已发至受灾农户手中。

(三)立足长远,保障切身利益。在补偿此次损失的前提下,为了更好保障山区群众的长远利益,10月9日,由天台县信访局牵头,召集县自规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行政审批局,赤城街道、石梁镇、县人保公司等单位,就受灾农户后续利益保障问题进行了会商。制定了全县受灾农户补偿方案和《人保财险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方案》,明确粮食经济作物和蔬菜瓜果类等农作物,遭受野生动物破坏导致财产损失的,由人保公司负责赔偿。该保险方案由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牵头,其他单位全力支持,切实保障今后受灾农户的利益。

三、工作启示

(一)领导重视是前提。吴海平同志亲自批阅群众来信、亲自接访信访群众,指明了方向,确定下基调,为解决此信访事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吴海平同志的带领下,从属地到部门,各级单位“一把手”也都高度重视,高效推动了整体问题解决。

(二)以人为本是根本。该信访事项与群众的切实利益息息相关,是典型的民生问题。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换位思考,并将“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化解理念贯穿始终,相关部门多方联动、会商会办、积极配合,切切实实将“群众小事”当成“民生大事”,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善于借力是关键。在本案中,吴海平同志在行政资源无法提供有效解决途径的基础上,积极吸收人保公司的第三方力量,从群众利益出发,运动保险工具解决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