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竞彩网

图片
您的位置: 首页
->信访广角->调研天地
坚持党建引领 攻坚信访积案
发布时间:2021-12-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下大气力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举措。要增强风险意识、法治意识、协调意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奋力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积极成效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坚持在高位推动上发力,全面压实各方责任

责任落实决定和影响专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要坚持党的领导,从多方面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责任主体认真履职尽责、各负其责。

要坚持党建引领。做好信访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按照“重点事项+联系乡镇+分管领域”原则,逐一落实县领导挂牌督办和包案,严格落实“四包四定”。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尤其是乡镇(街道)、部门“一把手”要善于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做好信访工作的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其他主体适度参与,形成化解合力。

要坚持专班推进。注重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承上启下、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针对问题较为集中的涉法涉诉、涉纪、涉征地拆迁、涉农业农村等信访积案,牵头组建工作专班,打破部门条块分割,按照“一类信访积案、一个专班运作、一套工作方案”的思路,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挂图作战倒逼推进。

要坚持督查问效。加大标准化管理、责任制落实,要实行“分组包片、协调联动、责任包干”督查机制,建立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督查台账,通过视频调度、实地督办、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全程跟踪督查督办。对责任落实、化解工作不到位的,发函警示挂牌督办;对督查意见不落实、群众再次信访的,一案双查追究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二、坚持在案结事了上发力,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信访积案不能久拖不决,要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规范好群众信访表达方式,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

要因案施策精准发力。按照“三查两摆”原则,查信访起因、查信访经过、查原办理结果,摆双方意见、摆事实依据,深入剖析群众诉求“找准病灶”,逐人逐案制定化解措施“对症下药”。对诉求合理的,依法按政策解决好;对生活困难的,综合运用法律援助、民政救助等措施帮扶到位;对合理诉求已经解决但仍不息访的,整合多方力量做好释法明理、思想转化工作,确保精准发力、一步到位、防止反复。

要协同共治凝聚合力。按照“系统抓、抓系统”思路,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信访突出问题,建立条块结合机制,发挥好部门专业优势和属地管理优势,既注重从政策层面推动问题批量解决,也注重个体诉求差异,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矛盾有效化解。对“人事分离”信访积案,要压实事情发生地、人员所在地、共同上级部门的责任“三位一体”,主办、协办、督办同频共振,集聚攻坚合力。

要依法治访规范秩序。着力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诉求无理且一时难以化解息访的,在做好“三到位一处理”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依法终结的作用,通过信访听证程序予以终结,做到能听则听、应听尽听。同时,坚守“维权不能违法”的法律红线,对坚持无理诉求、执意反复信访的,会同相关机关开展法治教育;对在信访活动中或者以信访为名实施的违法行为,以及个人日常生活中的其他违法行为,固定证据抓手,坚决依法处置,竖立正确导向。

三、坚持在标本兼治上发力,全面夯实和合信访

专项工作的目标是“事心双解”、“息访罢诉”,出发点和立足点在于控增减存,夯实基层基础、抓好源头治理是打造“和合信访”的应有之举。

要用心用情确保初信初访一次化解。严格按照“两张清单”要求,落实“三定一记录”,实行“两见面”制度,对群众初次信访事项,及时转送交办,加强跟踪督办,进一步强化首接首办责任,主动约访面对面沟通掌握具体诉求,及时回访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要夯实基础确保矛盾纠纷不出村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在源头上化解信访问题。有效整合基层各方面资源力量到乡镇(街道)联席会议,建立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推动及时、就地、依法处理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要深化“信访代跑”,真正将工作触角延伸至社会末梢,让“群众信赖的人”办“群众操心的事”,确保能代出结果、办出满意,使绝大多数初信初访化解在镇村。

要源头防范确保风险隐患化早化小。在重点项目和重大决策推进时一定要树立全局观念和信访思维,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在源头上防范因决策不当和工作不细而产生信访问题,防止“政策一出台,矛盾跟着来”,用更大的治理成本为信访乱象买单。要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和信访形势监测,积极通过信访渠道了解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及时提出改进建议,严防风险隐患外溢上行。

 

                         (作者台州市天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石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